美國電信預付卡 StraightTalk (AT&T網路) 使用介紹及心得

作者 benck

2013/9/13 update:

今年5月AT&T推出智慧型手機方案,想要使用 AT&T 網路不再需要 StraightTalk了,詳見我的心得

2013/8/10 update:

StraightTalk目前的AT&T及T-mobile sim卡已經正常供應,可在 StraightTalk官網 購買(選unlocked GSM phone 即為 AT&T,T-mobile compatible即為T-mobile,建議買AT&T)。

iPhone StraightTalk Snapshot AT&T

大家可以看到左上的電信業者寫的是AT&T,因為我使用的StraightTalk是沒有基地台的電信商,他使用的是AT&T的基地台,所以覆蓋率和速度基本上會和AT&T的使用者相同。

不過其實只有打開手機前約5秒會顯示 AT&T,之後AT&T的字樣就會變成HOME。而我使用的 iPhone 4S 只有 3G,雖然上面顯示 4G ,但速度最多只會到 3.75G(不過其實也蠻快的)。

在網路上比較了部份電信商,發現 StraightTalk 應該是最划算的,而且可以線上訂購sim卡,免費寄到美國地址。

1. T-mobile 提供的 $50/month 的方案,電話、簡訊、網路全部 unlimited,但是網路只有前 100 MB 是 4G speed,100MB以上會變為 2G,非常慢。最重要的是 T-mobile 的 4G 頻率(1700 MHz)暫時和大部份台灣用的手機不合(iPhone也不合),所以當然就不是考慮的選項了(據說2012年底前,T-mobile 會支援大部份手機可用的 1900 MHz 頻率,包括 iPhone)。

2. T-mobile 的 $30/month 網路only方案,電話可打100分鐘,簡訊、網路 unlimited,網路前 5GB 都是 4G speed(可是前題是你的手機要支援 T-mobile 的 4G 頻率,而且你只在大城市及近郊區使用,否則覆蓋率很差,後面會說明)。

3. AT&T prepaid,$50/month,電話、簡訊、網路 unlimited。不過這個方案明確的說不支援 smartphone,我朋友試了Google Nexus,還真的不行,我蠻好奇為什麼 AT&T 可以知道你用的手機是不是智慧型的…。

4. StraightTalk prepaid,$45/month,電話、簡訊、網路 unlimited。不過sim卡要另外算錢,$14.99,若僅使用一個月就要$60,較 T-mobile 貴一點點,但是考量覆蓋率(後面會說明)及速度(T-mobile 在大部份上的手機只支援 2G),$10非常值得。

 

 

StraightTalk 的sim卡訂購分成兩種,一種是在美國連鎖超市 Walmart 購買,另外一種則是透過網路購買,預先寄到美國地址。

若需網路購買,必須先有美國發行的信用卡或Debit卡(他們接受的信用卡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但尚不包含台灣),寄送地址可以是美國親友家、或是你第一天入住的旅館。

購買 sim 卡可以選擇 iPhone 用的 micro-SIM 或是一般 SIM卡,也可以順便購買預付方案(plan)。寄送速度選擇 FedEx 3 Day Ground $4.95,到下一頁即會顯示免費。根據經驗,約訂購後的一週內會抵達。

(Walmart 的實體購買方式我沒有研究過,不過我認為應該也不會太難,除了購買 $45 的Plan儲值卡之外,還要另外購買 $14.99 的SIM卡)

StraightTalk Activation Kit

收到後依照指示分別把ACTIVATION CARD(紅卡)的序號和預付方案的序號輸入網站並選擇你的郵遞區號,輸入完成就會看到 StraightTalk 給你的一組電話號碼,即可使用。

郵遞區號可以任意填,你的電話號碼的前三碼區碼(Area Code)就是依照郵遞區號而來的,可參考 Area Code Listing, by Number 這個網站選擇自己喜歡的區碼。

開通完成,把SIM卡插進電話裡,這時候電話應該可以正常撥打、簡訊收發應該也正常,但是網路部份需要另外設定。

iPhone 理論上也可以手動設定 APN,因為我在台灣用中華電信的時候是可以自己改的,但是一裝上 StraightTalk 的sim卡之後那個選項就會不見。

下圖是插入中華電信 SIM 卡時的擷圖,但若插入 StraightTalk sim卡,”Cellular Data Network” 選項會消失。

Cellular Data 設定會不見

 

不過也不用擔心,有一個很棒的網站叫 unlockit.co.nz,只要透過 iPhone 連到此網站(免JB),即可安裝你想要的 APN 設定:

 

2013/8/10 update:

StraightTalk目前有賣AT&T網路、T-mobile網路兩種sim卡,unlockit.co.nz網站尚未更新APN(若你持有非iPhone手機,請看StraightTalk官網APN設定教學,進入後點選 Phone Programming)。

若你持有AT&T相容sim卡,請選擇 US-Net 10 (iPhone)

若你持有T-mobile相容的sim卡,請選擇 US-Net 10 (T-Mobile) 

unlockit.co.nz StraightTalk

由於我在台灣時可以正常手動修改 APN,因此我就沒有先安裝此憑證,但是抵達美國機場朋友拿給我sim卡之後才發現 APN 設定被鬼隱了。建議在拿到 sim 卡前,有 Wi-Fi 網路的時候先安裝此憑證,這樣才能”插卡即用”。

StraightTalk APN

安裝後在 Settings > General > Profiles 裡面即可找到該 APN 憑證,回到台灣記得要刪除才可正常上網。

 

 

在整趟旅程中我對 StraightTalk 網路(其實就是 AT&T 網路) 非常滿意,在大城市如 San Francisco、Los Angeles 都顯示為 4G 速度(應為3.75G),很順暢,而在一些郊區城市如 Merced、Gilroy 等,也都跑在 3G(maybe 3.75G) 的速度,AT&T 的覆蓋率非常驚人。

令人意外的是,我們這次的行程有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兩天,而我們就住在離國家公園入口最近的小城鎮 Mariposa (約20分鐘車程),在這裡我也是顯示 4G 滿格,實測速度也不錯。但是我同學的 T-mobile 在外圍的 Mariposa 小鎮就已經 No Service,更別提進到國家公園內了。

Yosemite Glacier Point

而最驚豔的是上面這張 check-in 照片,這是在海拔 7200 feet (2200 公尺)的 Yosemite Glacier Point 拍的照,當時手機顯示 Edge 2G 速度,我在 Check-in 打卡的時候,朋友的 T-mobile 當然也是無訊號。(其實傳了這張照片傳了約10分鐘,速度實在太慢,但是至少可以跑)

在我們從 Yosemite 一路開到 Santa Barbara 的路上,一路經過許多看起來像荒野的地方,我的手機也幾乎一直都有訊號,友人的 T-mobile 當然在也經常變成叉叉了。

在大部份的情況幾乎都是顯示 4G 而且接近滿格的狀態,即使在郊區,查地圖、查餐廳的速度很棒!

Yelp Sushi Omakase @ Gilroy

 

 

至於要說到缺點的話,就是他的SIM卡要另外收費,plan $45 雖然最便宜,但是加上 $15 之後變成最貴,若只用1個月,就要付約1800台幣。

另外一個小缺點是網路上有人提到網路 unlimited 其實不是 unlimited,超過 2GB 的流量就會降速到 2G speed。

我用了約11天,旅途中不斷打卡、查地圖、Yelp查餐廳、導航、看 Facebook 、收 email 等,也僅用了約 600MB,照這樣使用一個月也差不多剛好 2GB 而已。

雖然 T-mobile $30 很便宜,但是他目前的4G(3G)使用 1700 MHz 的頻率幾乎不相容台灣賣的大部份手機(T-mobile已自2012年開始陸續建立大城市中與一般手機相容之頻率),應該不在大部份人的考慮之中。

StraightTalk micro-SI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