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機師考試及錄取心得

作者 benck

※基於公司規定及考試公平原則,關於考試題目及內容等問題將不回應,本篇心得著重在準備過程及心情分享

 

我從高中就開始思考從事這個工作的可能,在這幾年來閱讀了數不清的網路文章及部落格,關於考試、受訓過程、上線心得等內容,每篇都令人著迷。

我常常會想著倘若有一天,我能成為故事裡的主角完成夢想,那該有多好呢?期盼了許久,故事終於有了開端,希望未來能完訓上線,擔負乘客的使命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背景

2012/6 112理工科系學士班畢業

2013/6 TOEIC L485+R470=955

2014/4 TOEIC SW: S170 W180

2014/8 112理工科系研究所畢業

曾在2011年念大學時至美國交換學生一學期。

 

 

考試時程

我只有考過BR,以下時程供參考。每一關大約都等2~3個月,自投履歷至全部關卡結束約9個月,期間我沒有延期任何考試。

擇優錄取依開班時間決定,每個人皆不同,變化較大。

2014/1/7 網路填寫履歷

2014/3/18 筆試

2014/7/17 手眼協調測驗

2014/8/7 甲類航空人員體檢

2014/10/2 中英文主管面試

2015/2 擇優錄取

 

 

參考書籍

在最近這一年多,除了網路上的文章之外,還讀了不少書,並非全部建議閱讀,請斟酌。

 

張榮發《張榮發回憶錄:長榮集團總裁與海結緣的一生》
張榮發《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
張榮發《張榮發的心內話與真性情》
天下編輯《他們為什麼成功-長榮 領導.策略.文化》
柴契爾夫人等《我所看到的、知道的張榮發》

上述這些書主要在述說長榮集團及張總裁的故事,除了認識張總裁之外,也可了解一家公司如何從小小的船運公司變為橫跨海運及航空的國際化集團。部份書籍的內容及故事略有重覆。

 

李亭瑩《搭飛機上下班的OL:158cm空姐世界飛行日記》
顏瀅晏《不只是飛行:空姐INGA的華航旅程》
瘋狂詹姆士《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

這幾本是以比較輕鬆的口吻描述當空姐、機師的工作,主要在介紹空勤人員的工作狀況及生活,有許多實際的故事情節,不需背景也可以輕鬆閱讀。

 

馮志亮等《翹首振翅:香港機師手記1》
馮志亮等《翹首振翅-香港機師手記II》
林浩然等《翹首振翅-香港機師手記III》

翹首振翅系列是來自許多熱情的國泰航空機師共同撰寫,告訴大家在飛行時遇到的各種狀況及應對,以短篇為主,台灣只買的到第1冊。

 

程千芳、游一龍《航空心理學》
太雅編輯部《進入航空業 SO EASY》

《航空心理學》非常的硬,以心理學的角度論述飛航人員的性格、甄選、實際飛行壓力、飛航文化等。後者非常詳細的介紹航空業相關的空勤、機務、地勤等工作的內容及甄選方式,可以徹底了解航空業。

 

知的系列:
秋本俊二(吳佩俞譯)《想知道的飛行新常識(圖解版)》
秋本俊二(吳佩俞譯)《飛機如何飛上天?:從機場發現50個航空常識》
中村寬治(簡佩珊譯)《飛機的構造與飛行原理(圖解版)》
中村寬治(溫欣潔譯)《跟著飛行員一起開飛機[圖解版]》
派屈克.史密斯(林嘉倫譯)《機長,我有問題-解開你對航空旅行的所有疑問》

除了最後一本之外,都是板友推薦「知的系列」。
這幾本書透過圖解的方式告訴你飛行時會遇到的各種狀況及飛行原理,許多搭飛機時曾有疑問的地方都可以在這幾本書中找到答案,面試前準備專業問題時可以翻閱參考。

 

 

平時準備

日本拍了一系列與航空相關的精緻戲劇,最近很紅的堀北真希的《Miss PILOT》,呈現一位ANA培訓機師自徵選到完訓上線的甘苦,還到與長榮先前送訓相同的UND飛行學校取景多集,不得不說女主角真的正翻天。

另外推薦一齣以ATC航空管制員的角度呈現的日劇《TOKYO AIRPORT》還有一些較早期的如《Good Luck》、《空姐特訓班》、《衝上雲霄(港劇)》等都可以讓你視覺化的更了解航空業。

在電腦遊戲的部份,我玩過日本的《我是航空管制官》和微軟的《模擬飛行》。模擬飛行的PMDG外掛,可以練習駕駛艙操控面板幾近擬真的747飛機,甚至可以和網路上的虛擬航管連線實際對話,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畢竟我不是一時興趣就突然報名,常在晚上慢跑時會和自己對話:自己真的適合嗎?我還有哪邊需要準備?如果上線了未來的生活會是如何?

網路上可以Google到或是ptt上的相關心得及經驗十分豐富,全部拼湊起來其實就是未來的考試及受訓過程,甚至還有些是上線教官的心得分享。

常常晚上沒事就開始上網找文章,不斷更換搜尋詞彙,好幾個小時就過去了,每次都讓自己更有自信,覺得準備更加充分。

(推薦大家使用Feedly,可以追蹤部落格,有新文章時會自動整理起來告知你)

 

▼ 拉著銀色Rimowa在各大國際機場有自信的快走,不覺得帥呆了嗎!

長榮航空機師們 @ SFO

 

 

報名前準備

英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不僅多益的聽讀重要,長榮去年開始也新加了口說及寫作的門檻。

我大學時期的教科書都是英文,自己平時很喜歡看CNN新聞節目,另外還看了很多沒營養的美劇,耳濡目染之下也逐漸進步。

另外長榮、華航、復興每年都會在各大學舉辦徵才說明會,介紹最新的徵選流程以及官網上沒有提及的考試細節,還有可以直接和徵選單位主管面對面的Q&A,絕對是十足的收獲(可能還有精美小禮物),我自己就參加了兩次。

 

在履歷的部份,航空業徵選通常沒有公開的門檻,自己能掌控的就是盡量考高多益及SW成績,還有用心寫你的自傳,在有限的字數內表現出你對航空業的真誠及熱情。

參加徵選的人數遠大於需求人數,在上百份履歷中,徵選單位已經看慣了普遍的補習班式履歷,若能自己天馬行空但又切合主題,主管看了必然會覺得十分新奇有趣。

 

詳細的考試資訊請參考各航空公司官網和ptt板友 cocoben 分享的心得文:

□ [分享] 3/20長榮航空@台大 機師招募說明會心得

 

 

各階段測驗準備

在筆試數學及物理的部份,我自己做了歷屆幾份學測考題,讓脫離基礎學科已久的理工科學生熟悉一下算數和自然科學,另外還自己試寫了幾篇英文作文,再請英語系國家的朋友提供建議。

第二關及第三關的手眼協調儀器測驗及航醫飛航員潛質測驗,想了解你操作儀器的潛力,透過電玩遊戲應該是增加自己的手眼反應能力最直接的方式了。

 

聽說刷掉很多人的面試,我認為是最赤裸裸的時刻,面對的不是白紙也不是機器,是好幾位面試官。

公司在幾十分鐘的面試中,就要選出未來可能需花費好幾百萬培訓的候選人,每一個臨場反應、每一句話,都是考官斟酌的關鍵。

其他職缺海選式的徵選方式可能無法辨認考生的答案真實與否,但是在機師面試中好幾個高層主管盯著你一個人看的時候,不誠懇的答案及緊張的情緒都會被一秒看穿。

與其以公司的角度猜想他們喜歡的答案,不如在平時生活把自己漸漸轉變為一個機師該有的樣子,真心的說出符合內心每一句話。

究竟為了什麼報考培訓機師、公司為什麼要選擇我,是我好幾次詢問自己的問題。

 

Yes, you can! 你也可以實現的飛行夢想。

長榮航空 機師空服員招募說明會海報

 

等待、等待、再等待

由於這個工作十分受歡迎,報考人數眾多,自投履歷到順利考完,約需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每一次接關都是數週至數個月的間隔,需要十足的耐心。

最難熬的是最後的擇優階段,即使每一關皆順利通過,但公司仍會考量開班人數,並非全數錄取。

 

在等待的期間有人選擇繼續工作也有人選擇環遊世界,若能在這期間認識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並互相交流及勉勵,必會讓這條路走得更加順利。

除了ptt之外,每個階段的考試都是認識朋友的好機會,各個考生都臥虎藏龍,除了交流情報之外,未來也有可能是你的貴人。

考試期間認識的3位朋友已經先後取得友航培訓資格,幾位也一同擇優錄取長榮,另外還認識了旅行社業務協助各種訂位事宜,讓我在等待的過程中常有著一同努力奮戰的感覺。

 

我認為整個考試及準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先前有位教官在招募說明會中分享:

「機師最重要的是自律,每次任務兩小時前報到之後,就要一步步完成各個SOP,半年一次的考核或是每年的體檢也都要謹慎注意,讓自己的生活盡量規律。

這個工作將不斷的被檢驗、不斷的學習」

自己用這個心態準備好了嗎?

 

▼ 每次離開這棟大樓都是晴朗的好天氣,似乎在預告著好結果

藍天 白雲 綠房子 @ 長榮總部

 

 

最後

許多人都會問,最近一年航空業十分不平靜,對你不會有影響嗎?

如果有的話我現在就不會在這了(笑),如同空中浩劫影集中常說的:每次的事故都讓之後的每趟飛行更加安全。

除了培養自己的實力,考試過程中可能也蘊含著些許運氣,讓自己永遠保持冷靜及樂觀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受訓即將開始,更艱難的挑戰才正要展開,期待自己及同學們都能夠完訓。

謝謝ptt板友們及網路上許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祝未來的各位順利錄取、飛上藍天。

 

▼ 在桃園機場魚貫而行,準備出任務的長榮航空組員們,幾年後我也要身為其中一員!

EVA Air 長榮航空組員出境 桃園機場

只要有心,誰都能成為機長候選人!

米奇仰望機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