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助行準備-機票篇

作者 benck

United gathering @ SFO

從交換學生開始幾乎每半年就出國一次,即將要去美國自助第3次,自助旅行要了解的事情應該也大致知道了。

如果你正巧要去自助旅行而且看到這篇,那有一個重點一定要記著:趕快決定日期之後趕快買機票。(廉航不一定早買早便宜,且不在此篇的討論範圍,更何況也沒有廉航飛美國)

以下主要的內容都是教大家買外籍航空的機票(日籍、美籍的航空價格都差不多便宜),因為國籍航空實在太貴啦!

由於國籍航空有地利之便、空服員和乘客可用母語溝通、航班較多、大部份直飛等優勢,因此在資本主義之下,競爭力較高的公司票價較高當然十分合理,這不僅發生在台灣的長榮及華航。

購買香港出發至美國的國泰機票,絕對比台灣出發轉香港再至美國的國泰機票貴,

購買日本出發至美國的ANA機票,也會比台灣出發轉東京再至美國的ANA全日空機票貴。

若你和我一樣是沒什麼錢的學生,幾萬塊的機票當然要斤斤計較,以美國線來說,外籍航空至少便宜了1~2萬元,

而且日籍航空的服務絕對不下國籍,當年長榮第一批空姐可是送到日本的ANA受訓呢。

我個人很喜歡外籍航空的航班時間,日美籍航空的飛機通常都是一大早從桃園出發至東京成田轉機,日曆日同一天的中午左右抵達美國,白天抵達可以讓你更安全的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大半夜抵達飯店check-in沒安全感,還有時差睡不著很難過,白天抵達可以讓你強制醒著,晚上好好睡)

 

ANA cabin

想買到最便宜的機票,第一步就是和朋友們盡早確定遊玩的地點及大致日期,大約4~6個月前是最恰當的時間,此時最便宜的艙等通常都還有位。

註:經濟艙有分不同的艙等,以ANA為例就有L、S、W、V、Q等,主要的是可停留時間、改/退票費用的差別,此艙等和座位無關,通常座位仍是所有不同票價的經濟艙的乘客混著選。

以我去年買ANA為例,6月底仍可買到9/1出發的L艙(最便宜的票)。

但是今年5月竟然就買不到9/1的L艙了(今年ANA這麼熱門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聯合航空受波音787停飛影響,決定延期台北舊金山直飛,把已訂位旅客全丟給ANA,讓ANA班機很滿)。

 

ANA at TPE taoyuan airport

 

以ANA全日空來說,今年L艙(2個月旅遊票)台北來回洛杉磯/舊金山票價約為:

淡季(9/1~隔年1月中下旬、2月初~6/20左右):21000(未稅)
旺季(暑假及寒假):34000(未稅)
近淡季交接(8月底及1月底附近):25500(未稅)

另加稅金約1萬2台幣,淡季總票價約為33000含稅。若買國籍航空最便宜的學生票,含稅也要4萬多,而且旺季還會加價。

 

 

ANA越洋線會在非用餐時間擺飲料及食物給你自己拿。

ANA buffet 零食自取

另外,今年有一個新發現,其實不同點來回是非常好的選擇。假設兩點(西雅圖 vs 洛杉磯)的票價不同,通常賣你的票價就是相加除以二,不會比較貴。

最重要的是,假設你買 台北 > 洛杉磯,西雅圖 > 台北 的行程,你在中間加一段洛杉磯 > 西雅圖 的國內班機(有點接駁的意謂),價錢幾乎不會增加或是僅加1000~3000元台幣左右而已,美國國內線的行李規定也比照你的國際線有免費額度(單買美國國內線機票,通常要另付行李費20~25元左右)。

若你的旅行日期很長,非常建議這樣不同點的玩法。

 

 

Captain Mickey on ANA

 

最後一點提醒,假如你有航空公司的偏好,其實可以直接至航空公司官網查詢訂購機票,通常和旅行社一樣價格,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你可以很輕鬆的滑鼠點一點即訂到不同點來回、多行程等特殊機票,而且若想改/退票,不會被旅行社再扒一層皮。

(假設同一個艙等的票價,航空公司官網買的票退票僅要10%票價,旅行社通常要收10%另加服務費數百元)

 

其實我也不是不願意給旅行社賺點錢,只是小時候曾對旅行社有很差的印象。

人生第一次自己出國交換學生想買機票,去了台大附近的東南旅行社問機票,請他報價,還跟他說轉東京什麼的我都可以接受,他請我留資料,結果過了好幾天什麼電話都沒打來。

我後來直接在東南網站訂票,客服打來跟我確認,我還調侃了一下他們的門市人員都不理人。

 

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固定幾家航空公司的喜好的話,我建議可以在旅行社網站查詢參考票價,並直接到航空公司官網訂票。

飛美國我只查ANA全日空、達美、美國航空,偶爾看看JAL日航(美籍的達美和美航有學生票,比促銷票更便宜一點)。

飛亞洲的話除了日本一定必看ANA之外,也會看看長榮的票價,例如台北東京來回線,其實各家航空票價差異不大,會比較想支持國產品牌。

 

講到這,你訂機票了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