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TG636 BKK > TPE 泰航親切姐姐

繼普吉島>曼谷班機delay了至少一個半小時之後 (詳情請參考 2013.11.23 泰航 TG202 HKT > BKK 國內線普吉島延誤之旅)

一來到曼谷>台北班機的登機口時,看到這張紙也只能說不意外了。

TG636 2013/11/23 delay boarding

距離新的登機時間還有2小時,在普吉島只吃了早餐,到曼谷的航班吃了點心,等到7點上飛機大概會餓壞了,不是卡客的我們只好自己去覓食了。

Bangkok Airport

吃的這家是一家傳統的泰式快餐廳,該有的都有,蝦餅啊~泰式炒河粉啊~炒飯啊~綠咖哩啊之類的都有。

Bangkok Airport

我點的是一個很辣的泰式炒麵,看圖片超漂亮的,可是端出來感覺只有小小一份,擺盤普普 XD

由於菜單上只有芒果汁,沒有芒果冰沙,我還特定問他有沒有mango smoothie,他說有。

結果我後來我發現同行友人點的mango juice根本和我點的芒果冰沙一樣,都是冰沙…..

 

 

曼谷機場的wifi雖然免費,可是要去服務台登記,不過我的3G預付卡還可以用,速度也還不錯,就這樣滑手機上臉書轉個珠,一個多小時也就過去了。

大約在預定登機時間的前30分鐘我們開始啟程前往登機門,這是我第一次來泰國,把握時間逛逛這個頗大hub等級的機場。

Thailand Bankgkok Airport

曼谷機場室內挺漂亮的,挑很高,就是一個很標準的國際機場(台灣桃園只有二航checkin櫃台還有一航的移民官附近才有挑高,登機門及免稅品店附近都沒有,有點可惜)。

我最後買了一些零食回來,包含了芒果乾、芭樂乾、小老闆海苔(其實在市區就買過了 XD)。

泰國機場好好吃的芒果乾 875泰幣

 

這個芒果乾不是我在說,真是夭壽好吃,回台灣都吃完了才記得拍照 XD

一大包裝滿滿,大概和台灣芒果乾賣的包裝差不多大,但是台灣都沒裝滿。不過這一包就要875泰幣,800多台幣,我買的另一包芭樂乾也只要不到200泰幣…。

 

 

逛著逛著登機時間一下子就到囉!看到很多台灣旅客很親切,還有一些要到台灣打拼的泰國同胞們。

TG636 waiting for delayed flight

這次的gate是遠端機坪,所以要搭泰航的接駁車。

其實我個人是不大喜歡遠端機坪,感覺很像在搭廉航,尤其是旅途結束時的疲累加上回家的隨身行李總是最重,拖來拖去揹來揹去只會覺得越來越重。

TG636 boarding, remote gate

好啦其實也沒那糟,有機會在國際級機場機坪做個免費的巴士巡迴,看看來自各大航空的飛機,尤其是登機時感受那機場的噪音和飛機的龐大,還是有一點價值。

TG636 boarding

登機時間(開始搭接駁車)至起飛時間大約是40分鐘,還算個合理的時間。

只見一上飛機,(應該也是)累壞的空服員趕緊代表公司跟乘客們賠不是,雖然他們也此延長了工作時間。

台籍的空服員跟其他台灣的旅客說

“他們說是飛機調度,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換飛機結果電視也不見了”  (原先桃園>曼谷這段應該是都有AVOD)

我心想大概是因為飛機都被困在普吉島,泰航飛曼谷>普吉島的班機又很密集,只有一小時的航程但是每班都delay了3~4小時,不影響飛機的調度實在也難啊!

這班飛機大約有3個台籍空服員服務幾乎被台籍乘客坐滿的經濟艙(目測大概有7成以上是台灣人)。

TG636 prepare for takeoff

班機實際起飛是7:45pm,比原訂的延遲了2小時,起飛時一樣是採用泰航一貫的滑進跑道後不停止,直接加速衝。

 

大約20分鐘後,空服員們就開始發送小點心和飲料給乘客開開胃。

TG636 snacks

大約再過20分鐘就開始送餐了。

TG636 dinner meal

是標準size的餐盤,雖然感覺擺不太滿…主餐醬燒雞腿頗好吃的,飯也弄的很漂亮,看起來比在美國當地餐廳吃的泰國米好吃。

TG636 dinner meal

這班飛機的load我目測大概是7~8成,空座位不少,所以就盡情使用啦!

TG636 Mickey can take seats

下圖這位泰籍的男空服員看起來非常內斂不太講話,不過服務態度挺佳的。

遇到他看起來覺得不會講英文/泰文的台灣老先生,他就用口音不太標準的”雞肉飯 還是  xx麵”詢問,服務到我的時候他就又轉成英文,我在猜他可能是想讓我練習英文 XD

後來有一位乘客要吃水果餐,但是不知是訂位忘了訂還是怎樣,空服員端不出來,就只好先給了他麵包和飲料。

送完其他乘客的餐點之後,這位空服員還去拿了商務艙的盤子裝了兩大盤水果回來給他,不論是公司的疏失還是旅客的疏忽,這樣的表現都不會讓任何人失望。

Thai Airways male cabin crew

 

 

從普吉島轉曼谷回來的旅途實在艱辛,不過整個旅途中遇到下圖的這位台籍吳姓空服員的親切程度讓我大開眼界。

搭過傳說中最有禮貌的日籍航空,除了遇到一些可愛的台籍姐姐之外,更多的反而是會因為公司的嚴謹訓練所以笑到僵掉的日籍姐姐們。

至於台灣的兩大航空其中一家,雖然看起來個個都漂亮,不是卡客的我會被敷衍,不太聽我在說什麼,只想趕快做完他的事。

另外一家台籍航空因為是向日本討教,因此空服員會看起來比較嚴謹一些,不會大聲喧嘩也不會在機艙跑來跑去,處理意外狀況很有SOP很完美,但是整個感覺就少了一分活力。

 

TG636 awesome cabin crew

好啦好啦!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位吳姓姐姐的事蹟。

他從一上飛機開始就跟台籍旅客們親切的打招呼,在送飲料時更是顧及每一個旅客的感受,而不是只想要拿飲料給幾百個消費者而已。

他會先問 “你要柳橙汁還是汽水呢?汽水我們有…”  這當然非常標準。

旅客回答完之後他會用很親切的聲音說 “好~~~~~~(尾音拉長)   要一整罐嗎?要冰塊嗎?這樣夠嗎?”

他幾乎每句話最後面都會加上很可愛的笑聲,像是…

今天要喝什麼呢? 可樂嗎?好…呵呵」「幫你加點果汁…哈哈哈」

因為他的親切,讓他在整個航程中顯得是最忙碌的一個空服員,因為台籍旅客有問題都會找他,歡樂也充滿整個機艙。

在送餐時他還詢問和他一起搭配的男空服員,”為什麼另一個走道的送餐那麼快…我們太慢了…”  (其實是你太親切了,大家都想跟你多講幾句)

 

 

就在收完餐之後我向這位吳小姐要了一副撲克牌,他說他去幫我看看還有沒有,雖然沒有馬上幫我拿來,可是幾分鐘後他看我在東張西望的時候就再跟我說一次  “我待會去幫你拿吼~”

拿到撲克牌之後我就問他,有沒有意見卡可以寫,他竟然開玩笑的問我「你要寫我壞話嗎?呵呵呵」

我跟他說「沒有啦,寫好話」,他就笑著跑走了!

泰航小禮物, 充氣小飛機和A380撲克牌

回來時除了拿著泰航的意見卡和一隻筆之外,還附上了一個充氣小飛機的玩具,跟我說:「幫我寫獎狀,要多送你東西啊,呵呵呵」

然後在很暗的機艙裡他正想讓我看他的名牌的時候,我跟他說「我剛剛在送餐的時候就有把你名字記下來了」,感覺他再度開心無比。

交回給他之後不久,他又跑回來說「謝謝啦呵呵呵,我剛剛看了,很感動,呵呵呵」

隨後在泰航降落前頻繁的飲料服務時,我第一次跟他拿了一杯蘋果汁,後來的兩三次我跟他說不用了沒關係。

他說「幫我寫奬狀要多喝點啊,廚房還有可樂,要幫你拿嗎?」「我後面還有很多可樂,真的不用嗎?還是你還要什麼東西?」

就這樣,因為疑似天候問題而被delay的航班產生的壞心情隨即被一掃而空,我在意見卡中的最後寫下了「Thai Airways should be proud of having her as a crew member.」。

 

 

很可惜的在下飛機時沒有看到他的蹤影,真的很想跟他發自內心的說聲「謝謝,拜拜」。

抵達桃園機場走到免稅店已經是00:10左右了,比預計抵達時間晚了3個半小時。

午夜沒有人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境

等待行李轉盤時已經是00:17了,最後因為接機車子路線的關係,將近凌晨2點才回到台北。

delay3個多小時的 TG636

 

後記:

大概六天後收到泰航的一封email(節錄):
We are pleased to hear that the cabin attendant displayed a positive attitude and offered the appropriate level of service to you. Your commendation has been placed on record with her department as a source of great encouragement to her as well as an outstanding example to other staff.

 

(簡單翻譯版:你的讚賞已經記錄並轉達空服員部門,除了鼓勵該名空服員之外還會做為其他員工的榜樣)

下次大家搭飛機遇到值得鼓勵的空服員的話,要張意見卡吧!

About the Author

ben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