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國際駕照在美國短期租車及開車經驗分享

作者 benck

這篇文章僅供短期(數天到數個月)想在美國開車的朋友參考,若需長期居留,必須考當地發的駕照才可開車

即將抵達Las Vegas

這是 August 10, 2011 下午我們從LA一路開車4小時即將抵達賭城Las Vegas之前的照片,

左右一片荒蕪,完全是一個在沙漠中人造出來的綠洲城市。

 

Anyway,在出發前,請記得到各監理站換發國際駕照,就是這一本。

國際駕照

如果你同時有機車駕照,請一併出示給監理站人員,不用加錢,可使用同一本當作你的國際汽/機車駕照。

請注意,在美國大部份州的法令是限制必須同時出示 國際駕照 及 原駕照(台灣的中文駕照)才合法,所以除了國際駕照要帶之外,台灣的駕照也要隨身攜帶(雖然租車公司和美國的拖吊場沒有要求我出示過)。

除此之外,每個州都對國際駕照+原駕照的使用皆有限定時間,加州為30天,伊利諾州為3個月,佛羅里達為1年,停留時間若超過上述時間則無法使用(租車公司可能一樣會租給你,但若超速被警察抓下來那就慘了)。

 

 

LA 拖吊

沒錯,我們被拖吊過….

原因是因為我們停LA洛杉磯市區的路邊停過夜而且沒付錢(路邊有牌子寫不可停overnight,我們沒注意到)。

不過拖吊費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高(本來想說可能要好幾百甚至破千美元),最後罰的總額是$262.90含稅。

若你要在美國路邊停車,請注意旁邊是否有牌子說明停車時限或是需要Parking Permit(居民才會有)才可停,

否則車子一拖走不僅僅是一筆不小的罰款,也會大大傷了旅遊的興致。

 

 

再一個提醒,美國的路邊停車通常是要先事先付費的(不像台灣有人會每個小時來跟你蓋章再到超商繳費)。

通常的運作方式是,在路邊的機器先選擇要停到什麼時候(或停多久),然後機器會顯示金額,再投幣或刷卡(有些可刷卡)即可印出停車單,之後把停車單放在駕駛座前的擋風玻璃內即可(讓警察看的到)。

請注意,一定要在停車期限前把車開走(或是再付錢印下一張停車許可),否則就會拖吊場見了。

 

 

Miami 加油

另外,在美國加油也是一種學問,不像台灣只要大叫一聲「九五加滿」就好。

美國的加油大多是自助式,而且限定美國國內發行的Debit卡、信用卡(或其他加油站認可的卡)付款。

若你只有現金或台灣的信用卡該怎麼辦呢?首先你先把車停在加油槍旁,然後進去旁邊的超商(美國的超商通常就是加油站,例如seven超商外面就是seven加油站),跟店員說:「I don’t have zip code for my credit card. What should I do?」,他就會用儲值的方式,用實體刷卡機刷卡請你簽名或付現金後(建議可儲個30-50塊,加完油再回去跟他說,他會refund剩下的),即可再回加油槍旁加油。

加油槍怎麼使用,請自行參考現場指示,通常就是油槍拿起來,放進車子的加油孔到底,用力的扣下加油扳機即可。假設你是租車的話,加最便宜的油就可以了。

 

 

開車 Garmin GPS  Miami市區

在台灣開車需要靠著方向感和腦海中的地圖或是手機/GPS導航,但是在美國呢?

如果你有辦3G吃到飽+智慧型手機你當然可以用手機的Google Map導航,但是還是建議使用不需要網路的GPS,我自己是很喜歡台灣牌Garmin做的GPS,他們在台灣和北美的市佔率都很大。

我的方法是出發前在Amazon訂一台Garmin nüvi 1350LMT(大約 USD $110),直接寄到第一天的飯店(請注意寄送時間,最好在入住前一天或前兩天送達)。租車公司當然也有GPS可租,但是租金是用天算的,一天約10-20塊美金,租個5-10天你就可以買一台全新而且有終身可更新圖資的Garmin貨,幹嘛租?

 

 

LA市區開車

 

 

對了,竟然忘了分享怎麼租車。

首先我在 rentalcars.com 看好所需的車種最低價格,然後訂下去就對了。同一種車種不同價格是因為這是一個agent,和大型租車公司們合作,因此不論最後租到哪家,都一定是知名品牌,而且最低價。

要注意的是,請挑車的等級(Car Class),而不是選特定車款,例如上面會寫 「Ford Focus 或相似車輛 Class: Compact」,只要關心藍色的地方即可,因為到了租車現場通常會有一整排不同款式的車子給你挑,且不一定會有Ford Focus那台。

車的等級大約分為下面幾種,依小到大排列:

Economy(4人座2個大型行李) < Compact < Mid-size(5人座2個大型行李) < Standard(5人座3個大型行李) < Full-Size(5人座4個大型行李) < Premium < Luxury < Mid-size SUV < Standard SUV(5人座,很多個大型+小型行李) < Full-Size SUV

 

 

IMG_3679

我們租的這台是Dollar租車公司的 Standard SUV,是Ford的Explorer XLT,總共放了4個大型行李,加3個小型行李箱及數個背包。

給大家一個人數建議,若2人租Economy即可,4人可租Full-Size,5人建議租SUV或分兩台,基本上相差一~兩個等級可能差不到USD $5/day(SUV除外,SUV可能會翻一倍,所以可乾脆分兩台車),所以不需估的太剛好,畢竟旅行不是為了擁擠的,而且美國路大少摩托車,不會有大車難開的問題。

而如果你到了現場才發現車子不夠大也沒關係,通常可以現場直接加價升級,但建議還是在租車網站先訂好,會比較便宜。

 

 

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介於20-25歲之間的Young Driver,還要支付額外的Young Driver Fee,$25+tax/day,大約每天會多900塊台幣的支出(機場取車稅特別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