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如何付小費

作者 benck

How to tip, receipts and bills

住飯店時通常都是給美金1元鈔票,早上出門前放在枕頭上即可,基本上以床為單位,一床至少1塊,
如果不小心打翻飲料在地上,或是小朋友尿床等讓清潔人員較難處理的狀況可以視情況加幾塊錢。
清潔人員不會因為不給小費就打掃得比較不乾淨,但如果當天忘了付小費,且有繼續入住的話,請務必在隔天禮貌性的補上。

除此之外,若是巴士司機、飯店的人替你提行李,可以給予1~2塊的小費。
搭計程車的話通常也是在總金額之外再多付1~2塊,也有人是給10%的車資(通常搭計程車的距離不會太遠,車資通常在20塊之內)。


圖片為 Holiday Inn Express @ Miami Hialeah
Miami holiday inn express

 

以下談的是較複雜的餐廳小費,主要可分為4種餐廳:速食類餐廳(星巴克、麥當勞等)、小費自由給的一般餐廳服務費內含(tips included)的餐廳(通常是吃到飽或是人數大於8-10人以上聚會時)、外送

 

1. 速食類餐廳(星巴克、麥當勞等)
Receipt, 無小費

這是 Wendy’s 的收據,只要付最後給你看的加稅後總金額即可,不需多付,
不過不喜歡拿銅板的人可能會跟店員說:Keep the change,那部份其實就像是小費。
而這種速食類餐廳,前方偶爾會放個投錢箱寫著:Tips are appreciated,如果你很滿意店員,可以投個1.2塊,如下圖中櫃台前的零錢筒。

1st Starbucks @ Pike Place Market

圖為第一家星巴克 @ 西雅圖 Pike Place Market

 

2. 小費自由給的一般餐廳

Salty's at Seattle Alki Beach
圖為西雅圖 Alki Beach 知名的海景餐廳 Salty’s,價格不便宜,主菜稅前約30塊。

說自由,但也沒有想像中的自由,通常早午餐要給稅前總金額10-15%,晚餐則要15-20%,通常都是湊整數。

假如是晚餐,稅前是$49.8,可以先乘15%為$7.47,假設稅為9.75%,那稅就是$4.86,
全部加起來為49.8+7.47+4.86=$62.13,我通常就會付$63或$64整。

如果用現金付款且不需找錢,那就把現金+稅+小費放在帳單上就可以離開了。

Receipt, 小費自己寫

如果是用信用卡支付,則你會拿到一張上述的刷卡單,含稅的Amount寫好了,Tip自己填,並且算好Total總金額且簽名。
服務生會給你兩聯,一聯為店家存根(Merchant Copy),一聯為客戶存根(Customer Copy),簽名完寫好Tip金額,你也就可以拿著客戶存根聯離開了。
這類的店家信用卡公司會用不同的授權方式,信用卡不需重刷(店家可依tip改結帳金額),
要注意的是不要兩聯都拿走,否則店家在向銀行請款時可能會有問題。

話說我在第一次用信用卡付費時,以為寫好金額後卡還要重刷(我覺得金額不同要重新刷卡),所以我一直把簽好名的帳單推到桌角,希望服務生看到,
不過服務生來來回回的幫我refill飲料,卻不把刷卡單拿走,我就覺得很奇怪,最後營業時間都快結束了,他才把merchant copy拿走。

 

3. 服務費內含(tips included)的餐廳

Receipt, 小費已含

若去一般餐廳但是總人數超過6-10人(依店家規定),會被視為小型Party,且會直接收取固定趴數的Gratuity(通常為17%上下)。
若你要額外再多付tip當然也可以(假如服務生態度超出預期的好),不過幾乎沒人會這樣做,因為Gratuity通常就叫作tips included。
我曾經吃過一家 Chinatown 的火鍋吃到飽就是這類型的店,但是服務生態度極差,讓我不想給tip都不行。

 

4. 外送

一般而言,外送要給的小費和自由付小費的餐廳相同(10-20%皆可),
但是我的美國室友(曾經當過外送小弟)說,有些外送員的薪水就只有小費而已,
而且外送很辛苦,要安全的把食物送到指定地點,所以他通常都會直接給20%以上的小費。

Miami South Beach 附近最有名的海鮮 Joe's Stone Crab Restaurant
Miami South Beach 附近最有名的海鮮餐廳 Joe’s Stone Crab Restaurant

 

 

不論哪種小費,都是有彈性的。
有些的餐廳服務生薪水完全依賴小費,若給的少,他們薪水就少,所以不論如何最好不要低於10%,除非是例外狀況:例如服務生態度極差等(食物難吃和服務生無關,不過你可以跟服務生反應,他們通常會幫你換,喝到一半的湯、吃到一半的主菜都可)

芝加哥的營業稅是 9.75%,再加上 20% 的Tip 的話,總共就是稅前金額的 130% 了,
到高級餐廳吃的時候,對於服務費應該都是固定10%的台灣觀光客來說,結帳金額可能會讓你嚇一跳,不過,這就是美國的小費文化。

You may also like